永康街的過去與現在
永康街的「優雅」其來有自,今天的永康街在日本時代還是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由於瑠公圳的灌溉,這裡基本上還是一派鄉村的模樣,日本政府的主要建設都集中在今日杭州南路以西的地方。日本時代中期之後,日本開始「南進」,以台灣為日本本土延長的基地,在台北的日本移民逐漸增多,往東門外定居,城牆邊的「福住町」(今日大安區永康里和福住里)成為日台混居之處。隨著台灣總督府和台北城的擴大,「福住町」被畫為總督府的官舍區,為了方便當地居民出入所鋪設的石子路,就成為現在的永康街。
https://www.travel.taipei/zh-tw/pictorial/article/22586
同時也有34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51萬的網紅エグスプロージョン チャンネル,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踊る授業シリーズ再生リスト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tpAa6BruKZaqPj-ToFR61f7VW0B_Pcmx 「元寇」の もっと詳しい授業はこちら↓ 歌詞を深掘りしています! https://youtu.be/td8nHqsYqew ーーーー...
日本時代中期 在 簡余晏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料理を通して台湾の時空を旅する~台灣旅遊廚房】
余晏姐的台菜時光料理課實在太棒了,値得推薦朋友們介紹給您們的外國朋友們~
伝統的な台湾料理と言って思いうかべるお料理ってなんだろう?小籠包?牛肉麺?
じつはこれら二つとも、戦後に台湾に根付いた比較的新しいお料理。しかし台湾の複雑な歴史とあいまって、台湾の料理的な文化背景を知るのは、短い滞在の中ではちょっぴり難しいことかもしれません。
それが今年、この100年のあいだに台湾の人々が作り、食べ継いできた料理を学べるお教室が登場しました。しかも料理だけではなく、台湾の歴史も一緒に学べる街歩きがセットになった二時間半の「旅」というスペシャルな内容。
そんな二時間半を昨日、旅して来ました。
教室を運営するのは、元名物台北市議でインフルエンサーの簡余晏さん。台北市観光局長も務めたご経験から、台湾の文化や歴史背景を丸ごと味わえる観光の一環としてプライベートで台湾料理教室を起ち上げました。
お教室があるのは大稲埕のど真ん中,迪化街は小林幸子さんがパートナーとのご縁を授かったという縁結びの神様「月下老人」で知られる霞海城隍廟の向かいにあるビルの三階。歴史建築に指定されているこの建物は、この辺りが最も繁栄していた日本時代中期の賑わいを描いた郭雪湖による名画『南街殷賑』にも描写された由緒ある建築物で、二階がその頃の文化を再現しようと開かれた永樂春風茶館。
教室はまず街歩きから始まります。
斜め向かいにある日本時代に建てられた公設市場「永楽市場」を抜けて、その後ろにあるローカルな伝統市場をかつての古写真と見比べながら変遷を確かめ、日本統治下にそのエリアで発達した「酒家」「カフェー」の文化を知ると同時に蔣渭水ら民族運動家による台湾新文化運動の息吹を感じ、そのすぐそば「天馬茶館」から始まった228事件について想像を巡らす。こんな小さなエリアに、今の台湾を形作る重要な歴史スポットがこんなにもあるのか、と驚きます。
そして、場所と歴史との結びつきを知ったあとに味わうお料理は格別です。
料理は文化だ、というのは勿論だけれども、それは同時に多くの人々の間で紡がれてきた知恵と時間を食べているのだ、と思います。
素晴らしいのは、この教室自体がレトロを懐かしむだけではない、たとえばいま宜蘭で頑張っている若い有機米農家を応援したり、過去と現代を結びつけた活動になっていること。
この内容で1800元は、かなりのお値打ちですよ。ホントに!!!
台灣旅遊廚房
FB: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okingtw/
kkday: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21555
日本時代中期 在 台灣服飾誌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日本時代中期──西裝男子|
◆好貴好貴的西服
『……戴眼鏡、看起來好像很威風的男人,從辦公室裡一看到他,一句話也沒有說,就立刻揮手大聲斥責。由於對方是個穿西服的男人,楊添丁呆若木雞。』──呂赫若〈牛車〉
小編喜歡看男生穿西裝,更喜歡看好看的男生穿西裝。但是在日本時代,西裝到底是誰穿的呢?
在陳柔縉的《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中有提及,當年公務員一個月薪資大約42~48圓左右,單件西服就要5、6圓。若是用不專業的換算法,以當今公務員月薪大概在四五萬來看,一件西服相當於要現代的六七千塊。
而根據前台泥董事長辜振甫回憶,一套西裝下來,則差不多要25圓左右,用同個方法換算約是現代三萬到三萬五間,毫無疑問算是高價消費品,對於中下階層而言,更是觸不可及。
所以沒錯,你看到的這位男子,全身上下都是錢的味道,也無怪乎在《牛車》裡面的楊添丁,被西裝男子斥責時會如此惶恐了。
◆三件式西裝
[#中折れ帽「Fedora」]
在二十世紀初期,「帽子」,是時髦的男士的必備配件,也常常搭配正裝穿著。此外,擁有帽子的能力在文化上被認為是財富的標誌,也因為夠時尚而被認為是「身份的象徵」。
隨著江戶時代結束,日本逐漸的西化,歐美的帽子被進口,更在日本統治台灣後引入台灣。像是這頂「中折帽」,便是1920年代時,台灣西裝男子時常配戴的帽子之一。
中折帽原文Fedora,Crown(帽冠)中間凹陷,前端兩側也有壓痕(Pinch),高度10cm~16cm不等,是常被人稱為「紳士帽」的類型之一。
[#三件式西裝(西裝外套+背心+西裝褲)]
受過日本新式(西式)教育的臺人,更容易全面接受西式服裝,也因此在相片中,很常看見他們以全套西裝的形象留下身影。當年的正裝大多還會加上一件背心,成為三件式(three-piece suit)西裝,講究一些還會別上領棍、胸針等等。
我們參考的照片中,男子穿著的比較偏向英式西裝,這件西裝腰際修身,上身墊肩不強化肩膀,下身高腰並打折,更顯體型修長。
[#皮鞋]
皮鞋跟著服裝的西化一起成為常見的鞋種類之一,當時已經有如「日益堂靴屋」、「龜田鞋店」這種開在台灣的日式或西式鞋店。
◆文明日本,落後台灣?
如果,你在日本時代中期穿著台灣服(清制服裝),那麼很容易會被認為兩種人:
一、你屬於勞動階級,買不起洋服。
二、你心向清國。
隨著武力抗日慢慢減少,現代化設施隨著日本進入到台灣,也帶給了台灣人不同的生活樣貌。先是洋服和和服帶來的新消費,昂貴的西服也變成區分社經地位的方式,更有文明與進步與「落後」的對比。
也由於日本人帶來了許多現代化設施,進而讓人有「現代化」等同「日本化」的感覺,因此在一段時間內,許多受過新式教育的台灣人,會刻意換上洋服或和服,塑造自己文明開化的形象,排斥原先穿著的清制服裝。
在台灣新文化運動發展之時,隨著台人意識逐漸覺醒,開始有些知識份子認知到,日本人統治台灣人,雖然帶來了美好也帶來了壓迫,不需要因自己的文化而自卑,紛紛換回了過去穿著的台灣服。
當然隨著美好的1920年代過去,太平洋戰爭開打,皇民化運動推行,日本政府開始規範不許穿著敵國的「挑逗性服裝」,比如像是中式服裝常見的布扣,被日本巡察看見會直接被剪掉,長衫(旗袍)會被改成「國民服」或「興亞服」等戰時制服。
三件式西裝,是大多數人對於日本時代知識份子的印象,然而對於當年知識份子而言,西裝洋服也曾是他們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而割捨過的東西。
若有機會創作當年的知識份子身影,不如讓他穿著看看台灣服吧!
委託繪師:崔小熊
參考資料:吳奇浩〈喜新戀舊:從日記材料看日治前期臺灣仕紳之服裝文化〉、吳奇浩〈洋服、和服、臺灣服-日治時期台灣多元的服裝文化〉、吳云代〈殖民地台灣的服裝編制--日治時期身體展演下服飾的意涵〉、大正六年日本東京都吉安商店宣傳單
日本時代中期 在 エグスプロージョン チャンネル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踊る授業シリーズ再生リスト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tpAa6BruKZaqPj-ToFR61f7VW0B_Pcmx
「元寇」の もっと詳しい授業はこちら↓
歌詞を深掘りしています!
https://youtu.be/td8nHqsYqe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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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詞】まちゃあき(エグスプロージョン)
【作曲】まちゃあき(エグスプロージョン)
【編曲】めんま https://www.spvrk.net/menm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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敬愛なる、元寇の関係者の皆様へ…
【元ネタ(Wikipediaより)】
元寇(げんこう)とは、日本の鎌倉時代中期に、当時モンゴル高原及び中国大陸を中心領域として東アジアと北アジアを支配していたモンゴル帝国(元朝)およびその属国である高麗によって2度にわたり行われた対日本侵攻の呼称である。1度目を文永の役(ぶんえいのえき・1274年)、2度目を弘安の役(こうあんのえき・1281年)という。蒙古襲来とも。
【ご注意】
一部適切でない表現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
ご愛敬という事で、温かい目で見ていただけると大変光栄でございます。
歴史を少しでも身近に感じていただけるよう、今風の言葉にしております関係で、本人たちに全く悪気はござい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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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オフィシャルH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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まちゃあ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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おばらよし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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スタッ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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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元寇
#蒙古襲来
#フビライハン
#北条時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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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ダン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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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ghostoftsushima
日本時代中期 在 果籽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萬變卡,曾在90年代中期風摩一時,那個年代的扭卡機可比現在的扭蛋機還要多,玩具店、文具舖、士多、報紙檔等都有扭卡機。當年萬變卡最多人扭的肯定是《龍珠》卡,幾乎所有小學和中學的男生都會去扭《龍珠》卡。原來,有些長大了的人仍收集萬變卡,甚至花費數萬元買一張卡,就是為了儲齊所有卡。
萬變卡其實是香港的稱呼,因為當年在香港註冊後稱為萬變卡,日本則稱為Carddass。90年代有一定知名度的動畫都會推出萬變卡,如《龍珠》、《美少女戰士》、《幽遊白書》、《聖鬥士星矢》等,就連一些較冷門的動畫如《忍者亂太郎》和《功夫貓黨》亦都曾出過卡,不過當中以《龍珠》卡最受歡迎,推出了多個系列的萬變卡。
https://hk.appledaily.com/lifestyle/20210601/IKWGCEBEPFFWLGCB2XGFAEAE24/
影片:
【我是南丫島人】23歲仔獲cafe免費借位擺一人咖啡檔 $6,000租住350呎村屋:愛這裏互助關係 (果籽 Apple Daily) (https://youtu.be/XSugNPyaXFQ)
【香港蠔 足本版】流浮山白蠔收成要等三年半 天然生曬肥美金蠔日產僅50斤 即撈即食中環名人坊蜜餞金蠔 西貢六福酥炸生蠔 (果籽 Apple Daily) (https://youtu.be/Fw653R1aQ6s)
【這夜給惡人基一封信】大佬茅躉華日夜思念 回憶從8歲開始:兄弟有今生沒來世 (壹週刊 Next) (https://youtu.be/t06qjQbRIpY)
【太子餃子店】新移民唔怕蝕底自薦包餃子 粗重功夫一腳踢 老闆刮目相看邀開店:呢個女人唔係女人(飲食男女 Apple Daily) https://youtu.be/7CUTg7LXQ4M)
【娛樂人物】情願市民留家唔好出街聚餐 鄧一君兩麵舖執笠蝕200萬 (蘋果日報 Apple Daily) (https://youtu.be/e3agbTOdfoY)
果籽 :http://as.appledaily.com
籽想旅行:http://travelseed.hk
健康蘋台: http://applehealth.com.hk
動物蘋台: http://applepetform.co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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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時代中期 在 黑男邱比特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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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能寺之變》靈感自於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在本能寺遭明智光秀叛變的故事,描述孤獨的強者內心的力量來自於守護自己的信念。MV由五位音樂才女化身為戰國武將,用音樂與歌聲,訴說著信長的野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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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能寺之變》(姬武將手遊主題曲)
作曲:黑男
作詞:黑男 John
主唱:王宇彤
https://www.instagram.com/yutung0619/?igshid=aornv1vsyn13
副唱.吉他:Taco 李芸蓁
https://www.instagram.com/taco0924/?igshid=pa9qw52l5ga0
副唱.鍵盤:Lucy 盧蓁
https://www.instagram.com/lucylu_8619/?igshid=1rdisa3kr4e3v
鼓手:嚴琪琪
https://www.instagram.com/chichi_yen/?igshid=mmthal11wun1
貝士:Demi.C
https://www.instagram.com/demitzuchang/?igshid=1p9iejpblfmm
導演 Director: 杜政庭
編曲 Arranged by:姜道
錄音師 Vocal Recorded by:阿正
錄音室 Recording Studio:擎天錄音室
這個時代多絕望
我連呼吸都勉強
凝視著我打下的江山
戰國少女 是姬武將
強忍著眼匡 在亂世之下
黑暗中期盼 誰給我力量
跌倒在 戰火中 不能怕
信長野望將開始
天下布武的歷史
本能寺之變的狼煙
命運~掌握 在自己手中
戰國少女的熱血
融化京都的大雪
本能寺不再含冤
燃燒~閃耀 在整個夜空
光秀狠狠的擊倒
理解敗北的意義
能改變 卻只有自己
前進信長 衝破命運枷鎖
信長野望將開始
天下布武的歷史
本能寺之變的狼煙
命運~掌握 在自己手中
戰國少女的熱血
融化京都的大雪
本能寺不再含冤
燃燒~閃耀~在整個夜空
這個時代並不壞
喜怒哀樂一起嚐
只要我們同在就不怕
御姐還是蘿莉 是姬武將
我不會膽怯 有你在身旁
一起去闖蕩 我們的羈絆
迎著風 大聲唱姬武將
戰國少女的熱血
融化京都的大雪
本能寺不再含冤
燃燒~閃耀 在整個夜空
以我完美的榮耀
為自由向天抗爭
傲視日出的光輝
唱響 終焉之歌聲
日本時代中期 在 台灣服飾誌- |#日本時代中期──西裝男子 的推薦與評價
日本時代中期 ──西裝男子| ◇好貴好貴的西服『……戴眼鏡、看起來好像很威風的男人,從辦公室裡一看到他,一句話也沒有說,就立刻揮手大聲斥責。 ... <看更多>